最近接到兩通詭譎的電話及簡訊
讓我心裡有著深深的感嘆

首先這兩通電話
都是不約而同的都向我提起
是否有關編劇或是電視工作可介紹
老實說
這是我最怕碰到的問題
拜託!雖然我入行三年多了
但直到現在
我還是菜鳥一枚
我什麼時候有那能耐幫人介紹工作啦
但最終在人情壓力的壓迫下
我還是決定,盡我所能的給予協助

第一封簡訊,是我許久未見的高中同學
在我映象中,
他的文筆還算不錯
而為人也挺好相處的工作態度也不錯
所以我很認真的聽他說完他的想法
並試圖幫上他的忙
(由此可見,每個人在別人心中的印象分數真的很重要,所以真的有必要廣結善緣....)
他說他真的很想參與電視工作
於是,我回了這樣一封信給他

我是壽司,收到你的簡訊
我想我或許可以幫上你的忙,但有幾個小問題想先問你 
Q1 你想要找什麼樣類型的工作?是關於行政?製作?還是企畫?抑或是關於電視編劇?
請回答: 


Q2 請誠實回答你為什麼想要參與這個行業? 
回答前請先摒除對於電視界那眾多的琦麗幻想。 
因為在妳剛起步的時候,你的薪水比加油站小妹薪水還低,工時比計程車司機還多, 
挫折感比陳水扁多上好幾倍 ,所以光有熱忱是還不夠的....
其實妳可以先打電話問一 下妹 (我同學,他之前在台視工作) 
我記得他之前也在電視圈攪和過,所以他應該能給妳一些中肯的建議 。
 除非你們倆個友情破裂 不然我想他應該不會否決我以上所說的話.... 
請回答:


 Q3再一次看看上面的提醒以及自己的回答
然後請你誠實的問自己 
妳是否有足夠的力量或是信仰可以支撐妳上一題的答案 
因為不瞞妳說 
現在的我為了給自己足夠的力量面對壓力往下走 
甚至嘗試著成為一個每週日到教會報到的虔誠基督徒.... 
 請回答:


Q4最後再一次看看上面的提醒以及自己的回答
然後請你再一次誠實的問自己  妳準備好了嗎?
請回答: 



所有問題完成後,
請回信或打電話或是MSN聯絡
我會盡可能的幫妳向我的BOSS安排面試時間 
期待你的回應 
原諒我出了這些惱人又有欠尊重的問題 
以上問題絕對不是想要敷衍或是勸妳打消念頭
但為了妳著想
不得不先幫妳做點心裡建設
畢竟有太多人是一邊幹譙一邊帶著受傷的心離開這行業 
當然 我也不希望你帶著失望的心情離開 

然後他回了一封信給我

 其實我比較想學關於編導的東西. 
不過我真的什麼都不懂. 但是很想學.

也許你可以感覺我適合嗎?
因為說真的.如果是朋友引薦的.你難免會有更多的壓力在. 
所以如果我都不懂都不會.可以直接進去學嗎? 
關於電視的綺麗幻想.那我應該直接是找試鏡比較快.對吧!
我現在會想做.因為我現在有時機可以去學習. 
我知道錢不多.因為生活中錢很重要.因為我現在壓力沒那麼大. 
所以我才想趁現在好好學一下.
 也許以後不一定是走這個. 
但至少我有踏進來過.有經歷過吧!
我說我不怕壓力.也許是因為我根本只是紙上談兵.
 你也不相信.那就依你了解我的感覺. 你自己評估吧!
我不想誇大口.因為那不是我!我想了很久.才會主動問你. 所以我想我應該準備好了. 
你也可以給我一點中肯的答案. 
如果我這樣的回答. 你覺得也許不大適合.也不用幫我找面試的機會. 
哈.我很老實.你比較清楚這個大環境的生存之道.
再跟我說吧!我想既然工作都有壓力. 如果是自己喜歡的.那壓力雖然會讓自己累.但就像你說的.痛並快樂著..............


好的,於是乎
我被這樣的文章給感動到了
接者我在MSN上給了他許多關於這份工作的中肯建議
並給他了一些我過去的作品
和一集我之前所分的分場大綱
要他試著做練習
在五天的期限內完成
看看他是否能適應這樣的工作性質 
然後 我下線 
除了衷心祈禱他能在這段時間享受創作的樂趣
並由衷的期待他的作品能讓我驚豔
只是 隔不到兩天我收到一封簡訊

我房東剛打來,我現在要忙搬家找房子,
所以要先緩一下。
好了,再跟你說。
不然沒有時間面試,怕你難做。


接著 截至目前為止,
我再也沒接到他的電話了。

嗯,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
他絲毫沒有提起我請他寫劇本這件事
以及,這世上真的有著無數的巧合
要寫本了
就要準備搬家了?
唉....真希望我每次要截稿前
也能多發生這樣的巧合
但即便如此
我還是願意相信我那位同學
如果你看到我這篇文章
我說真的
我還在等你的稿子
因為...我他媽的已經和別人提起要幫你安排面試的事情了

接著沒幾天
我的高中老師打電話給我
在噓寒問暖之下
才知道他是為了要幫她的學生
一個今年剛考上太台藝大夜間部的18歲的小妹妹
詢問是否有電視編劇的工作可以介紹
聽聞這件事,讓我更加為難
因為畢竟以他才18歲,而且還是個晚上要上課的兼職編劇?
但因為人情壓力
我依舊請那位妹妹聽電話
並聽著她對編劇工作的綺麗幻想
接者
我請他將他的作品在明天之前寄給我
但在掛上電話之後
隔日
我又收到一個簡訊

壽司哥哥,不好意思...因為我剛搬家,無線網路又搞不懂...
早上四點我要工作...所以等之後我再傳我的作品給你!!


看到這封簡訊
我有點傻眼

第一
原來我真的不太能接受我的名字後面加上哥哥兩個字
聽起來好像到了酒店一樣

第二
怎麼?全世界的人都在忙搬家是吧?

總言之這兩件事
讓我想起當初我為了要從事編劇工作時的心境,
當時我除了猛寫作品猛投稿之外
還特地用電視劇本的方式來包裝我的履歷
用一個愛情故事來訴說我想從事這份工作的心路過程
採用這樣白爛的手法
為的只是增加能有編劇願意看我的作品的機率
而在接到回音之後
我馬上拼完所要測試的一萬兩千字的本子
並提早兩天及時回信
並每日守在電話旁邊,
深怕錯過任何機會即使最後沒有得到任何音訊仍是繼續投稿

但現在
我卻一口氣被放兩隻鴿子....
唉....
這真的讓我感到莫名的心寒......
也印證我的BOSS齊哥及帶我入門的恩人法四哥皆說過的同一句話
編劇  靠的不是文筆
而是一種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hi06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