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花是愛的小編劇,壽司。

好久不見

花是愛播出到現在,也有一個月的時間了

因為種種原因,所以一直無法抽出時間來更新花是愛的編劇手札

加上這一次,所有想說的想表達的東西,我都全寫在花是愛的劇情當中了

所以現在,我決定偷用海賊王尾田榮一郎在單行本互動問答集的方式

在這幾個禮拜陸陸續續的把欠花是愛的前四集編劇手札給做補完吧!

 

備註:首先,我得坦承,是的,壽司我是一位道地的鄉民

每當播出的時候,我總是會守在電腦前

一邊看著電視播出的花是愛

一邊看著PTT花是愛LIVE文中裡所有鄉民的評論

      所以這次的問答集,我就隨機從PTT台劇版的LIVE文中

      挑出關於花是愛的問題來做互動回答吧

 

花是愛第一集LIVE文部分:

pommpomm:除了前男友外,週五的文字大綱一向都很不大綱,寫心得文都未必有這麼多字 XD

壽司:老實說,我看到花是愛網站中公布的第一集大綱的時候,我也嚇了好大一跳XD…

 

Shinichi:開場不錯看 但我有前男友的陰影XD

壽司:請問是什麼陰影啊可以容我代替你的前男友,不,我是說代替前男友這部戲跟你解釋一下嗎….

 

BAPEDDIE:從剛剛到現在都一直在灌輸 包包要男人送...                                            

R3210:狂喊男女平等,卻又要男人送貴重禮物,這種偶像劇還真多XDDD

壽司:這邊你們誤會了啦,我們並不是想推廣包包要男人送的的價值觀,相反的,這一趴,是想藉由幾個偏物質掛的女生,帶出怡華的價值觀,也就是,不利用愛情來當作物質上的籌碼,所以請兩位大大稍稍息怒,畢竟我也很痛恨那種等著要男生送LV的女生啊~

 

luciferwing:金老師這次演壞咖嗎XD

壽司:實不相瞞,金老師他這次挑戰的,不是壞咖,而是一個下流咖~由於小龜這個角色在設計時,就是一個損友中的損友,色呸中的色呸,但為了不讓觀眾真的感到噁心,所以在挑選演員時,我和欣慧與戲精製作人黃萬伯就想要找一個形象十分清新的演員來飾演這個充滿了『消音』聲的演員,而當時,第一個想到,就是我們在『愛就宅一起』合作過的金勤金老師,而十分感謝上帝的是,金老師也十分夠義氣的二話不說就接下這個角色!

 

pommpomm:不曉得是周幼婷狀況維持的好還是攝影師的功勞  我覺得鏡頭把周幼婷拍的很漂亮耶

壽司:P大,怡華她本人比電視上還要可愛,有機會你可以看看HD版本的花是愛,你會發現怡華的膚質真的保養得很不錯~

 

luciferwing:原來黃天仁不是只會拍美女照XD

壽司:這個我想要幫我們導演澄清一下,雖然都叫黃天仁,但花是愛的導演黃天仁並不是那個拍清涼照的黃天仁噢,天仁導演雖然也是攝影師出身,但是這邊提到的攝影師,是指拍電視的攝影師,不是拍平面的那個攝影師~

 

ianqoo2000:情不自禁,要e-mail                             

kandix:直接要電話吧...........XD

luciferwing:一般不都要電話嗎XDDD                                

miky07:一般不是先要電話嗎? XDDDDDD                              

ewayne:我說這應該是要臉書吧~~~                            

ianqoo2000:一般不是先要電話嗎?!XDDDDDD                      

WalkFish:現在都臉書了...編劇要跟上流行阿..

壽司:各位鄉民大大,稍安勿躁啊,的確,一般時候真的都是要臉書,或是要照片,但根據我現實生活真正的高手朋友表示,要EMAIL才是王道啊,因為(邪笑)在現在這個網路時代中,EMAIL帳號能夠帶給你的,絕對比電話號碼還要多更多詳情,請收看花是愛第二集部分,只是話說,不知道花是愛播出之後,這一招還能不能繼續用了

 

shinichi:前男友的編劇功力 內情一定不單純!!                 

lustpp:如果結局是暗黑兵法大翻轉  我可能會比較喜歡這部劇...    

WalkFish:說好不提前男友的....

pommpomm:不錯 第一集有中  但基於《前男友》編劇  得觀察個幾集XD 

LuYC:最後幾局應該不會像前男友這麼展開吧XD?!

壽司:說好不提前男友的+1….不是啦,我知道前男友的結局很不討喜,很考驗觀眾,巴特,記住,重點是這個巴特,如果說前男友是我和欣慧寫我們想說的故事,那麼花是愛這個故事,應該算是我和欣慧為了觀眾所寫的故事,所以這一次,我們很小心翼翼的,把觀眾的閱讀感受放在我們構思劇情的第一順位,簡單來說,就是兩個完全不同類型的故事,請怕虐的觀眾大大不要擔心,這一次絕對不會有讓你們被編劇惡整的感覺,等等,我寫前男友的時候,也沒想過要惡整啊,算了,越描越黑….但劇情會不會超展開壽司我就不敢保證了,因為基於我和欣慧對於編劇的職業道德,我們是絕對不會允許自己的故事中,出現拖戲或是類似鬼打牆拖時間的廢戲橋段

 

花是愛第一集LIVE 心得總結:

在花是愛播出之前

有一個曾經身為過電視編劇的朋友問我喜歡這個故事嗎?

當時,我毫不猶豫的回答:

當然喜歡啊,這是我們原創的故事,不喜歡幹嘛去寫?

 

接著,他又問我

如果當花是愛第一集的收視率出來後,數字不太好看呢?你還是喜歡嗎?

我毫不猶豫的回答:

我當然還是喜歡

因為一個故事的好與壞,不能只靠收視率來評斷

而是看編劇在這個故事中,有沒有找到自己的信仰

 

那位編劇同事有些納悶笑容的看著我說 這那一招?

看他這樣的笑著,我反而很嚴肅的跟他說在台灣做戲的時候

很多時候,能獲得高收視率的戲

不一定是好看的戲

但是當你身在其中時,你會很自然的認為這就是成功。

而很多時候,收視率偏低的戲

不一定就是不好看的戲

但是當你身在其中時,你會很自然的認為這就是失敗。

 

成功的,往往會帶著驕傲的心情

繼續照他的成功法則複製下一次的成功

失敗的,則是會帶著受傷的心情

往大家眼中所謂的成功法則考攏過去

慢慢的,你就會發現

台灣的商業戲劇,最後能走的,就只剩下那幾條所謂『成功』的路

 

如果你沒有信仰帶來的良心

當你發現你花了很多時間很多心血去寫去拍的戲

出來的收視率

跟那些一看就是隨便拍隨便寫的戲一樣,甚至是更差

你是否,還會繼續這麼投入這樣求好心切的心情去做你手邊的工作?

 

如果你沒有信仰所帶來的信心

去相信台灣的觀眾是需要更有創意更有品質的戲劇

那麼,你在做戲時

你是不是會很容易就往那可以為你帶來成功

但卻是侷限台灣商業戲劇的方向前進

 

這一次的花是愛,在編劇的工作中

也許有幾分身為編劇不想對收視率認輸的倔強

但我還是在這故事當中找到了屬於編劇的信仰

 

那位朋友,聽完我說的話之後

誤會我又想要對他傳福音

然後就敷衍我,並趕著在我提到上帝之前就尿遁逃跑了

 

直到花是愛第一集收視率出來

他才又打了電話

帶著幾分嘲諷的語氣

跟我說  看來我的上帝並沒有眷顧這一步戲噢

老實說,當下面對那些數字,面對這樣的嘲諷

我是沮喪的

我有一種跟李怡華一樣

一種努力了很久,但最後卻發現自己是一位LOSER的感覺

但是  當我看到除了收視率之外

身旁好友跟網路上大家對花是愛的好評與支持

我當下  有些釋懷了

如果說要我做一個收視很好,但寫出來的東西是被人罵到臭頭嫌到不行的編劇

那我寧願當一個沒有收視率,但我寫的每一場戲,都是我投入信仰與創意的編劇

好吧,我承認,在商業電視編劇這份工作

我可能是一個LOSER

但我是一個很愛這份工作,並愛的很快樂的LOSER

 

最後謝謝台視給我與欣慧的信任

讓我們在前男友收視率不佳的情況下

還願意給我們寫花是愛這個故事的機會

更謝謝台視編審們在花是愛播出之後

仍舊在APP中鼓勵與支持我和欣慧

當然還有辛苦了五個月的劇組人員、導演、製作人、還有所有演員

 

今晚,花是愛即將邁入第五集

也是終於結束拍攝作業的花是愛劇組殺青酒

我想

我們應該會一起喝個爛醉,帶著感謝的心情

一起收看我們帶著信心與良心所拍攝出來的花是愛WHAT IS LOVE 吧

在電腦前面的你們   要不要跟我們一起來看花是愛第五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hi06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