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幸福300天播出結束到現在也兩個禮拜了
這段時間,我花了不少時間來搜尋了大家在PTT上還有網路上對於這部戲的評價

不管是好的評價或是不好的評價
壽司我都很認真的看了好幾遍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大陸網友寄到我部落格的一篇留言

內容是一篇千字以上的遇見幸福300天的心得文
其中先是提到這部戲的題材讓他覺得十分有趣

而我們的對白以及演員表演的方式也是他相當喜歡的
只是,最後兩集,讓他有些失望
總覺得,好像整體節奏與前面13集比較起來
亂了很多,也有很多地方看得出來被剪戲
然後在看完這封信之後,我又回PTT台劇版看了一下

發現我們台灣鄉民對這部戲最不滿意的,也是最後兩集

原因,也是因為好像有些草草收尾的感覺

很多東西,沒有交代到,很多情感,遺失在即將結局的快樂氛圍之中

其實,那些所缺乏的部分
並不是我們編劇沒有考慮到
也不是我們為了衝結局而草率剪戲
相反的,我們寫了,而且也拍了

當初台視給我們的集數是14
只是我們的劇本量卻超出預定
導致拍攝出來的集數超出預定集數兩集之多
雖然台視多給了我們一集
但還是不得不面臨到剪戲的窘境

在此,小編劇壽司我向所有喜歡遇見幸福300天的觀眾道歉
因為我們編劇的不成熟
讓這部戲的故事無法在有限的篇幅完整呈現
實在感到是相當的抱歉
這一部份,小編劇我絕對會好好反省
下一次,絕對不會再犯相同的錯誤

 

 

最後請允許小編劇帶著絕不是辯解,而是致歉的心情

向喜歡遇見幸福300天這部戲的觀眾
分享幾段我真心覺得剪掉很可惜的劇本場次

 

 

首先是齊天在五年後,準備回光現追回雅婷時
與心蘋的的對話場次

PS.這一場跟PTT台劇版上鄉民腦補版其實真的有異曲同工之妙
  

  S

  夜

  景

天台

人物

齊天、心蘋

 

        台北夜空景

        齊天一個人獨站在天台的,而心蘋走來就看見齊天一個人在等的,齊天回頭,兩人四目交接,心蘋才勉強露出笑容

心蘋:好久不見

齊天:(有些尷尬的笑了笑)是啊好久不見

心蘋:(頓了一下再繼續的)這麼久沒聯絡了,你怎麼會想找我出來

        心蘋走到齊天身邊,看著齊天,齊天有些不知道該如何回應的,然後一個深呼吸,帶著誠懇的神情看向心蘋的

齊天:對不起,我一直欠你一句對不起

        心蘋聞言,有些愣住的

齊天:你說的對,那時候,安安的事情,是我們兩個一起犯下的罪,但我卻懦弱的逃走了,把責任推到你一個人身上,讓你當了兇手,只為了讓我自己能夠好過一點,我甚至把你們當成痛苦的記憶,恨不得能夠通通都拋棄,對不起….

        心蘋聞言,心裡的傷口被點出來,眼眶已然泛紅,但仍強忍著,沒有哭出來,只是含著淚,帶著故若無事的神情回應齊天的

心蘋:(苦笑的)齊天,如果你是害怕被我糾纏才這樣說,就不必了。我本來就打算不要纏著你了,你幹嘛還跟我講這些….

        心蘋看著齊天滿懷歉意的神情,情緒有些壓不住,於是說不下去,將頭撇開的,迴避齊天視線的

齊天:因為我知道你想要的從來就不是重新開始,甚至,你要的也不是要我繼續愛你,更不是要我們回到從前,你要的,是我的諒解,可是,我只是讓妳更絕望,所以你才希望我痛苦,希望我能因此理解妳心裡的痛,對嗎

        心蘋看著齊天,有些錯愕,因為被點出了她的心情

齊天:心蘋,對不起,到現在我才願意承認,其實妳那時候懷孕,我也有我的不安,也有我的害怕,我擔心不能給妳們好的生活,我也害怕我放棄了夢想,有一天會不會不甘心,會不會反而責怪你們,但是,我不敢承認我也曾有過那樣的心情,我害怕承認自己是個懦弱自私沒有擔當的男人,所以,我當時選擇的做法,就是什麼都不跟妳談,我關上了面對妳的窗。

        齊天講著也有些情緒上來的,而他面前的心蘋已經開始有點忍不住了,卻仰頭不讓眼淚流下的

齊天:我忽略了你跟我一樣害怕不安,我忽略了你那麼愛我,怎麼看不到我心裡閃過的那些骯髒的念頭,你說的沒錯,我是個卑鄙的男人,明明是妳為了我做了不該做的事,我卻順勢把責任全丟在你身上,一個人逃走了,我一直認定我是最痛最受傷的,其實,一直以來,你才是受傷最重的那個….

        心蘋終於忍不住哭了,而齊天自己也哽咽的

心蘋:不要說了我不想聽….

齊天:這些日子,我一直在想,安安離開的那天,我為什麼會把你一個人留在那裡呢?為什麼我沒有上去跟你一起承擔一切痛苦呢?心蘋,對不起,這些年,你一直都在向我求救,一直都想告訴我你有多痛,可是,我卻一次一次的把妳推開…….

        心蘋聽著聽著眼淚一直流的

        齊天帶著淚看著心蘋,很誠懇的開口

齊天:心蘋,我們曾經愛過,也互相傷害過,我們一起犯的錯,也許在別人眼裡不值得饒恕,可是,我們能不能再給對方一次機會,互相原諒彼此….心蘋,我原諒妳了,能不能請妳也原諒我呢?

        聽到這句話,讓此刻的心蘋全然失防,心蘋最後終於點下頭,隨及崩潰的哭了出聲.

        齊天抱住了崩潰的心蘋,讓心蘋宣洩的,自己也忍不住流淚的

        天台上,兩人相擁,為安安也為彼此流淚的

 

  S

  夜

  景

街頭一角

人物

齊天、心蘋

 

        城市空景,表時間流程

        街頭一角,兩人並肩走著,第一次兩個人走路時,是有些輕鬆的,看著對方時,都不帶敵意,好像有些枷鎖在兩人間消失,使兩人同朋友般

        此時,心蘋停下

心蘋:好了,就送我到這裡吧!我從不讓普通朋友送我回家的

        齊天聞言笑了,心蘋也笑了

齊天:好吧!那,你自己小心點

心蘋:嗯

        這時面臨分開,兩人都還想說點什麼,卻又不知道該跟對方說些什麼,有些小小的僵住,而這時心蘋突然有些開玩笑的說

心蘋:我想想突然有點後悔,剛剛還是不應該原諒你。

        齊天聞言愣住

心蘋:(見狀笑了)除非你過得比我更幸福

        齊天意會過來才笑了笑,兩人站在街頭相視而笑

 

-------------------------------------------------------------------------------------------------------

 

接著,是結局的部分
真的很可惜,也是小編劇我除了齊天那五年之間的反省部分之外

真心覺得剪掉超可惜的部分
因為壽司我打從一開始就想把耀揚跟心蘋配成一對啊~

然後被剪掉的部分,也可以解釋為何最後丁丁跟揪米竟然是挽著手看著齊天雅婷相吻的詭異畫面….

 

  S

  日

  景

H飯店泳池畔

人物

雅婷、齊天、耀揚、丁丁、小幸福、秀枝 心蘋 啾咪 環境人物

 

      從上場兩人彼此牽手的特寫畫面拉開,兩人已身著結婚禮服手牽著對方的手,站在池畔旁,相互深情的看著對方

      小幸福則是花童裝扮,拉著媽媽的裙襬,站在雅婷身邊

      這是一場戶外的小婚禮,眾人都圍繞在池畔旁,等著祝福新人

      秀枝這時上前來到了雅婷跟齊天身邊,做為主持人,拿著麥克風繼續講

秀枝:各位鄉親父老,大家不要誤會,我們家的雅婷跟我女婿齊天很早就結婚了,但是大家一定還記得,我說過,正式的婚禮,要等我們家小幸福出生以後再辦,現在小幸福已經五歲了,我們終於辦了。而今天這個好日子呢,幸福接二連三,沒錯,(比著雅婷的肚子)我們家雅婷又有了

      雅婷很糗的護著肚子,一邊用動作示意母親不要再講了,一旁的齊天則是覺得好笑的

        秀枝又摸摸小幸福的頭,很是憐愛的口吻

秀枝:我們家小幸福也有了小弟弟,有兩個小孩相互做伴,小幸福就不會孤單啦

        小幸福笑得燦爛

秀枝:(台語,轉向觀眾)人客啊,掌聲給他催下去

        眾人拍手

        齊天跟雅婷看見大家祝福之意,也不由得相視而笑的

      掌聲停歇後,秀枝看著雅婷,一邊用麥克風繼續講著

秀枝:有了幸福,又有了快樂,我們家,就真正圓滿了….

        秀枝說著突然有感概,語尾不禁哽咽,也講不下去了,雅婷見狀好笑又心疼的抱著秀枝

雅婷:媽,別哭啦….

        小幸福也跑去抱著秀枝跟雅婷的,而齊天微笑的看著這三個女人的真情流露

        而祝福的人群中,受邀前來參加的心蘋,微笑的看著這幕,滿是祝福

        這時,穿著一身白西裝耀揚靠近心蘋身邊,一邊裝港仔深情語氣一邊說

耀揚:很多時候,愛一個人愛得太深,心會碎。妳,聽過一首歌叫幸福者嗎?我的心情就跟那首歌一樣,怎麼樣才可以讓我忘記曾經最愛的女人(看向雅婷)呢?我告訴我自己,就從這一分鐘開始,第一眼看到的女人,我就會愛上她。(帥氣甩手看錶,再看心蘋,裝梁朝偉眼神)現在是十三點二十七分又五十五秒六七,我,看到妳了(故作深情給一隻玫瑰的)許心蘋小姐,今晚有空嗎?
心蘋:(冷酷)我沒空,你有病!

        心蘋不屑的看著耀揚,一付不想再理他似的,轉身離開

        耀揚見狀,不受影響,仍在裝酷的側頭跟他旁邊的丁丁開口

耀揚:她在害羞,我追先….

        然後在丁丁同樣不屑的眼神中,耀揚一邊喊著一邊跑去找心蘋的

耀揚:喂,小姐,我忘了問你,妳喜歡吃鳳梨嗎?

        而當丁丁視線回到注視著前方的雅婷齊天這對新人時,啾咪又小心翼翼靠過來,站在丁丁身邊,又隔了一個人的距離,丁丁瞥了啾咪一眼

        啾咪一臉不自在又害羞扭捏的表情

啾咪:丁醫生,那個….婚禮結束以後,我可不可以請你看電影?

        丁丁聞言,用手指勾了勾,示意比著啾咪要她再靠近一點,啾咪順從的將臉靠過去。

丁丁:(很酷)你去換件衣服,我不喜歡女人穿太露

        丁丁說完,才對傻眼的啾咪帥氣一笑。然後邁步跟耀揚不同方向的離開

啾咪:(望著丁丁離去方向一臉癡迷)帥慘了

        但隨即啾咪反應過來

啾咪:(驚訝)等一下,那丁醫生意思是說,他答應了?

        啾咪於是趕緊邊喊邊追上去的

啾咪:丁醫生!丁醫生!等等我啦!

        而此刻,齊天跟雅婷在眾人祝福下,於海天一線間,親吻彼此,許下永遠的承諾

 

-------------------------------------------------------------------------------------------------------------

 

 

雖然這部戲,最後兩集讓有些觀眾感到失望

其中有位網友問我這部戲整個拍攝風格以及故事的情節

和我們編劇最初想象的是否一樣?

 

很多時候,創作時所期待的與拍攝出來之後的成果說沒有落差是騙人的

但是,遇見幸福300天這部戲讓我看到的更多的

是演員與導演甚至是劇組的努力與投入

真要我給個答案的話

那應該是我們所寫的劇本沒有達到觀眾的期望

雖然說一部戲的好與壞,相當的主觀
不管是好評還是負評
有這麼多的觀眾與網友如此用心的看待我們的作品

並提出改善意見

 

這一點,小編劇壽司我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感謝所有陪伴遇見幸福30015個禮拜的你們

我們下一部戲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hi06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