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8782_324699760924227_187574427970095_893469_1255661411_n    

昨天晚上

前男友的最後一集完全播畢了

心情其實是十分複雜的

有點不捨

過去一整年的努力付出,就要這樣結束了

雖然成績不如預期

但是,我仍私心的愛著這部戲

愛著這部戲的志明、春嬌、亦翔、柯博文、小Z、妙麗、勞、鄭傑

愛著所有參與這部戲的工作人員,當然還有一路支持前男友的你們

 

只是比起不捨,心中,有的其實是更多的恐懼

因為,打從去年九月劇本殺青的時候

我就已經知道要面對前男友這個結局,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然後就像賴志明所說的一樣

也許只有在喝醉的時候,我才會比較有勇氣

所以,為了讓自己有更多的勇氣

在前男友播出的前十分鐘

我帶著一手啤酒,一個人來到電視前

準備好好的跟這一位曾經付出很多很多,而我也深深愛過的『前男友』道別

同時,也跟所有我寫進這個故事之中的所有回憶好好的道別

 

還記得在前男友13集播出之後,有朋友問我

倒底,我是為了什麼而寫這部戲

我說,這部戲寫的,是『我們都要長大』,寫的,是『原諒與釋懷』

但其實,我沒有說出口的是

這部戲,對我而言

是紀念一個還來不及長大,來不及原諒自己

就帶著遺憾而離開的一位好朋友

 

她是我的大學同學,也是第一個帶我禱告,帶我認識上帝的好朋友

她個子小小的,臉上總是掛著像是海綿寶寶的招牌笑容

她很努力的追求夢想,實踐夢想

而且在我們這群朋友一起追夢的路上

她從不吝於給予我們鼓勵與支持

每當我在懷疑自己是否有能力繼續我手邊這份工作的時候

她總是會帶著我一起禱告

雖然當時的我,還不是一個基督徒

甚至對於這個信仰,我還有著很深很深的抗拒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

我就是喜歡她帶著我禱告的那種感覺

因為她的禱告,總是很容易的就帶給我繼續走下去的勇氣與力量

只是,我沒想到

她的禱告帶給我繼續走下去的勇氣與力量

但卻忘了留給他自己一點勇氣與力量

 

在我們畢業後的1年多

我們這群朋友在不同的路上追求著不同的夢想

只是這條路上

我們都很辛苦,也很無力

因為我們都沒想過

原來現實與夢想的差距竟是如此的遙遠

然後,慢慢的我們習慣了失敗,習慣了挫折

並視以為常認為這些本來就是生命中理所當然就該承受的

然後我們漸漸的不再安慰自己,不再善待自己

有時,甚至對別人的求助也完全無視

我們總是用一種,這不過都是小事情,這沒有什麼好煩的

來看待那些憂傷,看待這些失去

用言不及意的敷衍安慰

忽略了對方心中正滲血的傷口

 

這段時間,她因為無法挽回她和前男友的感情

陷入我們誰都無法體會的憂鬱之中

最後

她穿著她最喜歡的那套禮服

穿著當年她上台領我們戲劇系實驗劇展最佳女主角獎項的那一套禮服

在她與她所放不下的那個他初識的地方,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那時候的我們

真的很無法理解為什麼對於生命對於夢想這麼執著的她

會選擇這一條絕望的道路

更無法理解,總是最在乎最照顧所有人情緒的她

為什麼會選擇這一個讓身邊所有人都會難過的決定

當然,我們更自責為什麼我沒有及時給予她繼續走下去的勇氣

 

不知道是為了想念他,還是為了平伏我們心中那隱隱作痛的心

我們這群朋友

想起了她在離開前曾經要求過我們

但我們卻從沒實現過的一個小小諾言

那就是,找一天,我們這群朋友一起去海邊玩耍

 

所以,我們帶了很多很多的心型氣球

來到海邊

我們把所有來不及對她所說的話

寫在氣球上,然後放手

讓所有想對她說的話,讓所有想念她的心情

飛向天空

當我看著氣球飛向天空的時候

當我放下心中那個始終無法釋懷的難過心情的時候

我才明白

原來讓她走的

不是因為她懦弱,不是因為她討厭這個世界

而是她所堅持的那份愛,太過巨大

巨大到他無法負荷,無法喘過氣來

總是教導別人堅持夢想追求夢想才能得到快樂的她

如果有個人能夠告訴他

有時候,其實選擇放手、選擇放棄、選擇停下腳步看著夢想的人事物離開

並不代表你就無法得到快樂

那是不是他就不會做出對自己這麼殘忍的決定

 

那一天之後

我的人生,有了極大的改變

我繼續追求夢想

但是在追求夢想的路上

我不忘善待自己,不忘善待別人

我開始學著用一種舒服的姿勢來面對現實帶來的挫折

我開始學著承認我是軟弱的,也學著接受別人的軟弱

我開始學著尋求幫助,也學著不吝於幫助身邊所有人

學著把自己的大事情,當作別人的小事情來處理

學著把別人的小事情,當作自己的大事情來處理

然後,我發現

原來追求夢想,原來長大

可以不用這麼辛苦,不用這麼的挫折

 

因為這個來不及長大的朋友

所以在前男友這個故事中

才有柯博文的離開這個橋段

才有眾人畢業旅行的這個橋段

才有戴亦翔經歷放棄生命之後的大徹大悟的這個橋段

 

當然,最重要的

是我要獻給戴熲的這個結局

除了逼自己堅持與逼自己放棄之外

其實還有第三個選擇

那就是讓自己快樂

然後在得到快樂之後,再來選則是否堅持與放棄

因為人生這個旅程其實比你想像中的還要長

重點其實不在你最後能不能走到你想要去的那個目的地

而是你能不能享受這趟旅程中帶給你的各式驚奇

 

所以在欣慧討論前男友這個結局的時候

我們就一直再想著

全世界的人都在教我們只有堅持才能得到幸福

但,真的只有堅持才能得到幸福嗎?

應該不是這樣的吧?

 

所以最後,就算明知道肯定會被罵到臭頭

我們決定善待自己、善待我們的志明與春嬌

並給那一位我在天上的好朋友

一個他當時可以選擇,但它卻沒想到的另一個快樂結局

 

當然,也許很多觀眾無法認同最後這樣的結局

甚至還因此質疑我的編劇能力

對此,我只能說

壽司我會繼續努力的

但,我會用一種讓自己舒服的姿勢去努力去加油的

 

前男友真的不完美

我這個編劇也不完美

但就因為這樣的不完美

所以我們才有一起前進的未來

 

再見了,我的『前男友EX

我愛你,我很愛你,真的很愛你

但這一次,我要放下你,去追求另一個快樂幸福了

 

我們在下一部戲 【花是愛】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hi06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